当前位置: 首页 >> “挑战杯”竞赛 >> 资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总结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6-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下午,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总结交流会在敬文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荣庆、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科技产业部、团委等职能部门领导、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团委书记,“创青春”竞赛各项目的同学、指导老师等参加了总结大会。大会由校团委副书记浦净净主持。

校团委书记崔雪丽汇报了我校“创青春”赛事的工作情况。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校内赛金奖作品和优秀指导老师颁发获奖证书;王荣庆副书记为获奖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商学院戚倩倩和化生材料学院郑琦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戚倩倩同学从大一开始就跟“挑战杯”结下不解之缘,大学五年参加了四届“挑战杯”系列竞赛。“挑战杯”教会她“坚持务实、严谨治学”、“团队合作、友情无价”、“沉着冷静、勇敢面对”,使她不忘初心,遇见更优秀的自己。郑琦同学结合参赛的切身经历,分别从知识结构、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等方面介绍了参加竞赛的体会与收获。

“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化生材料学院叶常青老师和商学院刘华老师分享了指导经验。两位老师都从如何选题、如何组队和项目架构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建议,并表示同学们应该怀揣梦想,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化生材料学院王东田院长作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发言,王院长就竞赛的组织领导、常态扶持、学科合作和激励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荣庆副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对各位参赛的同学、指导老师、各参赛的学院和组织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对我校近年来“挑战杯”系列竞赛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如何更好地组织“挑战杯”系列竞赛以及如何通过这些载体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有特色、应用型人才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校上下要把“挑战杯”系列竞赛作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重要载体,学生主动地利用赛事的平台,锻练创新创业思维,提升创新创业的能力。二是要统筹规划,团结协作。要形成“学校主导,学院主抓,学生主动”的局面,为“挑战杯”系列竞赛的开展构建有效服务保障体系。三是要搭建平台以及项目孵化。要深入展示“挑战杯”系列竞赛和学生科创活动的成果,大力推进科创成果转化。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共同主办,其前身为“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为了筹备好本届“创青春”竞赛参赛工作,我校高度重视。校团委和教务处、科技产业部、研究生部、学生工作处成立了校内选拔赛组委会,于去年5月启动校内选拔赛,着手选拔和培育优秀项目。通过校内选拔赛,共评出金奖作品4件、银奖作品6件、铜奖作品9件。最终择优推荐5件作品参加江苏省选拔赛,5件作品全部入围省赛决赛,获得金奖1件,银奖3件,铜奖1件,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省赛最好成绩。其中金奖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全国赛,获得全国铜奖。

同时,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奋发进取,再创佳绩,我校授予刘华、叶常青、杨晶晶、王彦林、严立石等5名老师“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授予化学生物与材料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商学院“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