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创协 >> 校外新闻 >> 正文

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培训班召开

[发表时间]:2012-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24月8-10日,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织工作培训班在广州工业大学盛大召开。来自团中央、各地团省委、全国各高校团委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米银俊、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陈宏宇、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杜汇良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致辞。杜部长在开班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从创业人才培养、创业项目孵化、创业资源整合和创新团的工作等方面总结了近年“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开展情况,从赛制的规范性、参与的普遍性、过程的实战性和创业的多元性提出创新改革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思考,号召大家要把握教育规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抓好基础工程建设,发挥共同智慧,努力共同创新,切实做好大学生创业和教育培养工作。

 

“挑战杯”目前已成为中国高校最知名的竞赛品牌,每年都吸引上百万大学生积极参与这项全民性赛事。培训会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资深评委、上海创投总经理陈爱国介绍了“挑战杯与创业教育”的专题报告,就“挑战杯”的发展历程、改革方向进行阐述。并重点介绍了往届竞赛中参赛团队存在的问题,以及项目选择和撰写中应注意的事项。资深评委徐中就商业计划书写作方面的要点及要求进行系统培训。同济大学团委书记杨元飞代表第八届“挑战杯”竞赛的决赛承办院校介绍了全国决赛组织筹备情况,同时还介绍了本次竞赛决赛阶段的多项创新活动安排。

 

为了进一步推动创业实践,“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从第七届开始由单纯的创业计划撰写与答辩向创业计划如何有效实施转变,并引入《创业之星》网络虚拟运营竞赛。在第七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从第八届开始,网络虚拟运营竞赛由决赛的一个竞赛环节升级为一项专项竞赛,奖项单独设置。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贝腾科技针对竞赛要求联合研制的“挑战杯”专用竞赛平台——《创业之星》模拟创业平台,通过大量高校师生的参与,不断改进完善,以更好的为“挑战杯”竞赛服务。同时,为了使更多的大学生有机会参与到“挑战杯”竞赛活动中,《创业之星》模拟创业平台将逐步开展常规化的训练与竞赛,帮助学生更好的提升对企业创业管理的认识与加强综合管理技能的训练。通过二年一届的竞赛和常规化的系列竞赛活动,全面提升“挑战杯”在高校所有大学生中的覆盖面和影响面,推动“挑战杯”竞赛给大学生带来的能力提升与价值。

 

在本次培训会议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技术顾问、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林代表组委会详细介绍了今年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的选拔流程和整体安排。为了让更多的院校有机会参与到这项全国性盛事中来,除了通过商业计划书选拔进入全国决赛的团队可以直接参与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外,另外所有院校均可以单独组队通过网络报名参加全国遴选,争取获得全国专项竞赛决赛名额。这无疑为大量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提供了同台竞赛与晋级全国决赛的机会。

 

除了商业计划书选拔外,《创业之星》网络运营虚拟专项竞赛预计将有数千支团队参赛,通过全国海选方式选拔晋级全国决赛的团队。作为“挑战杯”竞赛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贝腾科技专门组织了大量技术人员,与“挑战杯”竞赛组委会共同组建专项竞赛技术支持中心,为全国各省市开展赛前培训、训练、选拔、竞赛等提供全方面支持服务。

 

随着竞赛培训班的召开,各省将陆续开始组织省市预赛,专项竞赛平台《创业之星》软件的培训、训练与竞赛也将在各省全面展开。随着网络虚拟运营竞赛升级为专项竞赛,201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参赛院校和规模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更多的院校和大学生将会积极参与到这项全民性竞赛活动中来。

 

 团中央学校部学联办主任王良部署第八届“挑战杯”创业竞赛工作安排

 

评委会副主任、资深创投专家陈爱国介绍挑战杯与创业教育的发展

 

上海同济大学团委书记杨元飞介绍“挑战杯”竞赛全国决赛组织筹备情况

“挑战杯”竞赛技术顾问、贝腾科技总经理黄林介绍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平台及选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