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员教育评议 >> 正文
崔炜

关于开展2017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及五四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工委、教工团总支:

2017年,苏州科技大学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于“六大计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工作成效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中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和五四表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程序

根据2017年下发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团中央再次强调了健全团的组织生活,严格团员教育管理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此各级团组织必须严格按照《细则》要求,开展组织生活(具体要求见附件一第五章)。

(一)学习教育阶段(3月6日至3月11日)

紧密联系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自我小结阶段(3月12日—3月16日)

每个团员要结合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对自己的政治素质、团员意识、学习表现、品德修养、遵纪守法、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情况进行书面自我评价,找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自我评价要求认真撰写,字数在1000字左右。

(三)教育评议阶段(3月17日—3月25日)

团支部结合团员的个人表现和自我评价,召开支部大会或团小组会议,每名团员根据学习教育情况和所准备材料进行自我评价,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以支部为单位对所有团员进行测评投票;支部委员会综合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测评投票结果,结合团员日常表现,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报上级委员会批准。团员评议等次依次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并在此基础上推荐或自荐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候选人。

(四)上报总结阶段(3月26日—4月2日)

各基层团委汇总审核评比后,对评选出来的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进行公示,公示通过后上报校团委审批。

(五)评选表彰阶段(4月中旬-5月初)
    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的评选,由各基层团委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择优推荐上报,校团委将汇同相关部门进行综合评定。(具体评选标准和程序详见《苏州科技大学共青团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办法》)。

二、团籍注册(具体要求见附件一第六章)

根据团员教育评议结果:

(一)优秀、合格、基本合格的团员,应由基层团委办理年度注册手续。(在团员证注册栏中加盖注册章)

(二)团员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应暂缓注册三个月至半年,团组织应帮助其克服缺点,改正错误,待其取得明显进步后,再为其办理团籍注册手续,并在团员证备注栏中说明。

(三)不达标的团员,应经支部大会讨论,给予留团察看处分。一年以后,由支部大会根据其表现做出是否恢复其团员权利或开除团籍的决定。

(四)对于班级中非团员,团支部要加强联系和培养,对于各方面表现良好的非团员,各基层团委加大发展力度,吸收到团组织中来。  

三、五四表彰工作

(一)评选对象:全体在校大学生、青年教师40周岁以下)和专兼职团干部。

(二)评选比例:优秀团员2%,优秀学生团干部1%(敬文书院优秀团员比例为3%,优秀学生团干部比例为1.5%),“魅力团支书”10人,五四红旗团支部控制在各基层团委所辖团支部10%,“活力团支部”10个,优秀教师团干部20%左右,五四红旗团委20%左右,五四奖章获得者12人左右,“一支部一项目”优秀项目10个(附件二)

(三)“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评选需在网上进行投票,相关工作另行通知。

(四)教工五四奖章、优秀教师团干部的评选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现场评定;学生五四奖章的评选由现场答辩和综合评定组成,相关工作另行通知。

(五)请各基层团委汇总“团员教育评议活动汇总表”,一式两份,各基层团委和校团委各一份。

(六)上交纸质稿为:①汇总表: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干部(学生)、优秀团员,请加盖基层团委公章。②申报表或推荐表的是:五四红旗团委、青年五四奖章、优秀教师团干部、“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附件二)

(七)各基层团委于4月6日前交齐有关申报材料,完成本单位的团员教育评议、团籍注册工作。电子稿报送1038206130@qq.com。联系人:崔炜,电话:69379226。

 附件一:“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

 附件二:五四表彰材料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