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活动 >> 正文
$$来源$$

朱永新教授受聘担任我校顾问并做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冬日暖阳,新风拂面。二〇一五年一月四日下午,“苏州科技学院顾问朱永新教授聘任仪式暨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朱永新教授是现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党委书记陈志刚为朱永新教授颁发顾问聘书,院长江涌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朱永新教授的学术成就。
    聘任仪式后,朱永新教授给现场35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为什么阅读很重要”的报告。朱教授提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会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改变、从阅读开始”等振聋发聩的观点,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
朱教授旁征博引,从人之于人、知识与阅读、信息社会与阅读、身体成长与精神成长、阅读与财富、阅读与文化等六个方面,阐述了阅读重要性。他希望在学校教育阶段,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兴趣和能力,聚焦经典、科学阅读,“通过阅读,与作者(思想家)对话”。他指出,阅读最大的意义和价值就是改变,“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与厚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物象,但可以改变人生的气象和品位。”他强调,书的生命通过被阅读而实现;文化不是在经典中存在,而是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存在。较之西方国家的大学教育,朱教授对我国大学生阅读量偏少感到忧心。他以自己学生时代广泛阅读的经历为例,鼓励当下大学生抓住时间、把读书当做重要的事情来做,注重积累,知性阅读、共同阅读。
    在报告会的交流环节,朱永新教授就大学生如何建构自己的阅读体系、如何在学生社团开展共同阅读、如何改进“农家书屋”式的乡村阅读、如何让语言教学中的阅读环节发挥更好作用等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作为“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提倡“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理念和行动方案已在全国2422所实验学校实施,230余万名教师和学生参与其中,以行动悄然改变着中国教育。朱教授表示将在我校推广新教育理念,让我校更多的大学生在阅读中成长。校学生会、校科协代表全校大学生向朱永新教授赠送了我校大学生的版画作品《江南遗韵》,表达了他们对朱教授的崇敬与热爱之情。
    校领导王荣庆、张毅、沈耀良出席了本次活动,仪式由副院长张钦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