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信仰公开课之梦想公开课——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文化

[发表时间]:2020-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下午,江苏省光明日报社长三角地区党工委书记兼江苏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郑晋鸣先生受邀在我校石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信仰公开课之梦想公开课——“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文化”专题讲座。各学院团委书记、学生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郑晋鸣与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一段他在央视举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2014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中所作的精彩而感人的演讲视频。视频中,他以“半生流泪终不悔”为题,深情讲述了自己在30多年记者生涯中,亲自撰写并留下深刻印象的五个故事:党的好干部孔繁森、汶川大地震英雄机长邱光华、一辈子教书育人的老教授景荣春、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以及在汶川地震中身处绝境却仍心怀希望的普通人,体现了新闻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奔赴新闻现场、倾听人民声音、感知人物温度、讲述中国故事的使命担当。

随后,郑晋鸣重点讲述了全国“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一朝上岛、一生为国的感人事迹,详细介绍了王继才精神的价值追求和他对王继才系列通讯报道的挖掘和写作过程。郑晋鸣从2014年起一直跟踪报道王继才的守岛故事,他先后9次上岛,与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两个人的五星红旗》《开山岛上的团圆饭》等多篇文章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王继才因病去世后,郑晋鸣再次登上开山岛,含泪写下了《坚守32年 王继才永远留在了开山岛》,再次产生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一段段难以忘怀的报道经历,使在场师生为之动容。在讲座互动环节,郑晋鸣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报道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对媒体融合的建议等问题。他寄语有志成为新闻工作者的同学,新闻是用脚跑出来的,用心写出来的,要勤奋学习,加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他表示,媒体的融合是大趋势,如何融合是形式,但一定要以内容为王。“不是缺少英雄,而是缺少发现的眼光;不是缺少好人,而是缺少发现的笔;不是缺少好文章,而是缺少发现好文章的心。”

本次信仰公开课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起来,旨在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发奋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