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启动2024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校内选拔赛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同时有针对性地为我校参加202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培养一批优秀项目,经研究,决定启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组织机构
    本次选拔赛成立组委会,由教务处、研究生、科产业人文社科处、学生工作部(处)和团委组成。下设办公室和专家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团委,负责大赛的各项申报组织工作。专家评审委员会由校内外专家、教授组成,负责对项目的评定选拔。
、大赛内容
    本次大赛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

三、参赛资格

(一)参赛申报条件

在举办大赛决赛的当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

(二)参赛基本要求:

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三)参赛项目申报: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五个组别:

1.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参赛学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参赛申报形式
  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申报,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
)其他参赛申报要求
   1、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2、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赛程设置
    参赛者向各学院团委提出参赛申请,组建团队、申报作品,学院团委经过初选后统一报送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参加比赛。比赛分报名、初审、复赛和决赛等阶段。具体安排和要求如下:
     1.宣传、报名(56月)
请各学院积极在学院中广泛宣传动员和挖掘,于628日下班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申报表(一式三份)和汇总表(一式一份)报送组委会办公室,行政楼2101团委办公室),电子稿发邮箱(邮箱uststw@126.com)。
    2.作品暑期培育(6月—9月)
   各项目结合创业团队需求完善团队成员,组织培训并利用暑期开展调研和计划书撰写。
    3.初审、复赛(9月-11月
   9月中下旬各学院将作品计划书报送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组委会根据作品情况,组织专家初审后给予修改意见。作品修改后重新报送,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复赛评审,公布入围决赛团队名单入围作品继续修改优化团队结构。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4.决赛(12-次年1月
入围决赛的团队统一组织评审答辩,评出获奖作品。

、奖项设置
    1.竞赛设作品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 评出金奖4件、银奖6件、铜奖10件,优秀奖若干;对学院设置“优秀组织奖”。
    2.对于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同时组委会将再次组织选拔,选出作品参加202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选拔赛对于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物质奖励。
、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学院要认真做好赛事的宣传工作,积极动员广大同学参加;同时要突出重点,协助学校做好参赛项目培育、申报工作,组织优秀的专业教师对申报作品进行指导,为学生参加竞赛提供必要的支持。
    2.加强协调、精心组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是一项全校性的学生科技活动,各学院对竞赛组织工作应予以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本院推选工作的顺利进行。

   3.作品培育是持续性工作,确立选题以后,应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完成产品或服务、市场调研、撰写创业计划书,并取得相关产品应用等辅证材料复赛、决赛事宜另行通知。
未尽事宜,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联系人:王宝,联系电话:69379226

  附件:1.创业计划赛项目申报表
      2.作品汇总表
      


苏州科技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委会  
                            202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