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度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中(校园文化活动、科技活动、社会实践、社会工作)申请认定类课外学分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全校学生:

    为深入推进学校实践育人工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我校共青团将依托PU平台(“PU口袋校园”)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将PU平台作为我校学生素质拓展学分认定的重要评价工具。

团委授予的素质拓展学分由校园文化活动、科技活动、社会实践和社会工作四个方面构成,申请认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申请方式:学生个人均通过PU平台申请。输入网址www.pocketuni.net或搜索“PU口袋校园”登录自己的PU账号后进行申请(密码忘记请拨网站客服电话找回)。申请流程详见附件1《关于苏州科技大学学生在PU平台申请课外学分的说明书》。

    2.申请认定内容:校园文化活动、科技活动、社会实践和社会工作。申请要求详见附件2《关于本科生培养计划中课外学分认定的实施细则》。

    3.课外学分的获取途径

   (1)申请认定类。四个项目的课外学分均需学生主动在PU平台申请,学院团委初审、校团委复核后获得相应学分。本次申请认定的课外学分原则上为2022年度期间参加活动产生的学分(非毕业班学生: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毕业班学 生:2022年1月1日-2023年3月24日)。学生个人申请在3月25日起,4月16日截止,学院团委审核在4月23日截止。

   (2)活动参与类。该方式适用于科技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以学生组织在PU平台上发起活动,负责老师核准,学生在平台报名、签到、参加的方式获得学时,每20个学时为1个课外学分。学时的评定根据活动的规模和在PU上发布的情况认定,活动的发起者必须在PU平台上及时的完成签到和完结工作。活动参与类学时在毕业年级4月中旬由校团委集中结算认证学分,最多可转化认定2个课外学分。

    4.其他说明和要求

   (1)第一章校园文化活动中第二条第1至4点所指的各类各级演讲、征文、辩论、文艺演出、知识竞赛以及各类社团活动的举办单位(盖章单位)应该是政府部门或校内的各部门各学院各学生组织。各类学会、协会等民间组织举办的不在本认定范围。

   (2)第一章校园文化活动中第二条第6点,受学校委派参加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PU平台申请界面中“校园文化活动”的“受学校委派参加交流活动”)直接提交由校团委审核。

   (3)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由志愿者打卡器、劳动积分系统或相关组织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认定。

   (4)学生本人在PU平台申请课外学分时,“名称”一栏请申请人简明扼要规范填写,该栏内容将显示在PU平台打印输出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名称”应包含活动(比赛、荣誉)名称和结果,如“校级十佳歌手大赛二等奖”、“市级演讲比赛一等奖”、“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满20小时”等。

   (5)本次通过审核的申请认定类学分和毕业年级活动参与类学时转化的学分由校团委在5月初将PU平台数据导入学校教务处网站的课外学分管理系统,学生可以在教务处课外学分管理系统查询入校以来学校各部门授予的课外学分。

   (6)学科竞赛(如数学竞赛、化学实验竞赛、测绘大赛、平面设计大赛、结构大赛、计算机应用大赛等)和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如奖学金证书、驾照、四六级、心理咨询师、计算机等级、会计从业证等)不在本认定范围;各类体育竞赛与群体活动不在本认定范围;科研训练(参与老师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软著等)不在本认定范围。

   (7)学生应如实申请课外学分。校团委在复核过程中,凡发现弄虚作假,一律依据《苏州科技大学违纪处分规定》的相关规定予以处分。

    各学院团委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好培训、申请工作,并严肃规范的开展审核工作。同时要重视扩大PU平台的使用率和影响力,依托PU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


附件1学生在PU平台申请课外学分的说明书

附件2 科技活动、社会实践、社会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的实施细则

附件3PU使用手册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