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汪霄楠

关于举办苏州科技大学第七期“青马工程”卓越人才班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学生社团:

为深入实施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选拔和培养一批思想信念坚定、工作能力突出,具备专项发展潜能的高素质青年人才,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七期“青马工程”卓越人才班。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一年

二、培训对象:第六期“先锋·学生骨干”技能培训班优秀学员及校、院团学组织、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

三、培训内容:

(一)“实学+示范”

1.政治理论学习。参加专题辅导、形势政策课等集中理论培训,自主开展“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网上学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等思想内涵。

2.文化素养提升。参与素养公开课、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结合有关专家学者讲座,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开展自主学习,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文化,进一步提高自身文化素养水平。

3.青春故事分享会。挖掘优秀青年典型,通过宣传身边青年榜样,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的形式,在广大同学中发挥青马学员示范引领作用。

4.经典阅读。以小组为单位,定期参与专题读书会,集中学习培训班推荐书目,通过分组讨论、诵读经典、“青马学员上讲台”等形式,分享学习感悟,交流思想经验。

(二)“实景+沉浸”

1.主题思政课。多角度挖掘实践教学基地、青年学习社线路等资源,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基地等开展“沉浸式”主题教育,在丈量百年大党历史的脚步中学思践悟,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凝聚青年力量,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引导作用。

2.“周三论坛”。每两周开展一次,围绕红色教育、时事热点等主题,以信仰公开课、经验分享会、无领导小组讨论、辩论赛等形式,运用所学理论探讨时政热点,培养自主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3.“我是红色故事讲述人”。每组推荐一名学员在寒假、暑期录制“我是红色故事讲述人”宣讲视频,依托家乡所在地红色资源,以“历史讲述人”的身份重走革命道路,探访革命基地,学习红色知识,进行主题宣讲,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以青春的方式重温岁月,感悟赤诚,厚植青年爱国情怀,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三)“实践+载体”

1.“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利用课余时间、寒暑假向镇街、村社区团组织报到,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发放问卷等形式,深入一线观察实情,聚焦基层热点难点问题,了解基层所思所想所需,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在实践中增长本领。

2.我为同学做件事。以小组为单位,落实“我为同学做件事”服务项目,从引领思想成长、促进身心健康、落实权益维护、帮助学业进步、解决就业发展等类别中自选方向,自拟主题,以项目展示答辩会的形式,围绕实践成果进行经验分享,展示项目成效。

3.志愿服务项目。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断扩大服务阵地覆盖面,参与省市级大型志愿活动赛事等项目,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促进志愿服务交流。

四、第一阶段培训流程、地点

(一)流程

1.3月22日15:00 签到入场

2.3月22日15:30 开班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交流会、优秀青年分享会

3.3月22日18:00 信仰公开课《辛弃疾的士格及其现代启示》(文学院 丁国祥教授)

(二)地点

石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五、注意事项

(一)本次培训班将参训同学分成六组,详见附件1。

(二)每位参训同学请结合课表安排好学习工作时间,如有请假提前做好报备,无故缺席三次者,取消学习班资格。

(三)服装要求:男士穿着浅色衬衫,深色西装,深色领带,女士穿着浅色衬衫,深色正装外套。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