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我校发展团员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优化团员队伍规模,提高发展团员质量,持续加强发展团员调控,按照团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2023年我校发展团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突出政治标准,严格入团程序。各学院团委要切实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等文件要求,落实推优入团、积分入团、评议入团制度,思政课考评优良、8学时团课学习合格、年度2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根据团中央要求,所有新发展团员年度志愿服务时长应在20小时以上,故在系统录入时,请提醒务必在“是否为注册志愿者”是选择“是”等作为入团必备条件。坚持质量重于数量原则,拉长、做精入团积极分子培养周期,将青年申请入团的过程作为加强组织教育、提升团员意识的过程。

学院团委强化对入团申请人、入团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一般应当按照年度发展团员计划数量的两倍左右掌握入团积极分子数量并动态管理。严格规范“十步骤、三公示、六必须”的入团程序。团员发展要严格执行入团仪式、程序及建立新发展团员电子档案有关规定,使入团的过程成为提升团员先进性的过程,从源头上确保团员发展质量。

2.注重过程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发展团员调控工作,既要坚持目标导向,更要注重过程管理,抓实抓细发展团员每个程序环节,特别是团员教育环节(含8学时团课教育),确保每位新发展团员不仅素质优良,而且对党团组织尤其是对团的性质、职责任务、工作内容、品牌活动等有基本认识、朴素感情,有光荣感、归属感、责任感。

二、发展团员人数

结合各学院前期上报的发展团员计划,具体名额分配请参见《各学院2023年发展团员计划明细表》(附件1)。

三、注意事项

1.做好新发展团员培训工作。各学院团委要做好新团员入团志愿书填写培训工作,务必根据《入团志愿书》填写说明(附件2)进行规范指导

2.做好新发展团员信息录入工作2023年6月30日前新发展团员编号使用率、团员电子档案录入完整率不少于50%;2023年12月10日前新发展团员编号使用率、团员电子档案录入完整率须达100%。

团省委将对各单位新发展团员录入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不按计划发展、不使用团员发展编号、不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不上传新发展团员电子档案等违规发展团员的团组织,采取通报批评、约谈主要负责人、团内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处理。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今年6月底前团省委将对省部属高校团委开展1次违规发展团员情况监督检查,各学院须提前做好自查工作。

相关团务用品稍后发放。

附件1.2023年各学院团委发展团员计划明细表

2.《入团志愿书》填写说明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