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汪霄楠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苏州科技大学星级学生分会评比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学生分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和《苏州科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搭建各院学生分会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会工作整体水平,校学生会将开展2022-2023学年(2022年6月—2023年3月)“星级学生分会”评选工作,表彰本学年中工作成绩突出的院级学生分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各学院学生分会

二、申报条件

(一)思想引领坚定。明确学生会的职能定位,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

(二)组织建设完善。按照学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构建“主席团+工作部门”的组织构架,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一般为20至30人,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规范召开代表大会,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学代会选举结果应当向大会公告,并经同级党委批准,报校学生会备案。落实《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学生会工作人员若有不当行为应该按规定和程序及时处理。

(三)成长服务扎实。积极开展创业就业、科技创新、校园文化、实践育人、体育锻炼等各类成长服务活动,推动同学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特别关注同学中的困难群体,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积极利用新媒体改进工作方式,坚持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地开展校园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带动学生在网络空间传播青春正能量。

(四)权益维护积极。建立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机制,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维权平台,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收集同学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同学的普遍利益诉求,推动解决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好“我为同学做件事”品牌活动;针对涉及同学整体利益的问题和事件,发挥组织力量,及时集中意见向上反映和协调处理。

三、分数构成

星级学生会的分数评分分为常规工作评审和现场答辩评审两部分。其中,常规工作评审包括支撑材料评审、出席校院联席会考核情况、参与校学生会工作考核情况、学委会评价。各部分所占比重如下:

总得分(100%)

学生会常规工作得分(70%)

支撑材料打分(60%)

出席联席会情况(10%)

参与学生会工作情况(20%)

学委会评分(10%)

学生会答辩得分(30%)

表达概述(60%)

多媒体展示(40%)

四、支撑材料评审

评选支撑材料是本学年各学院学生会工作最直接的体现,是星级学生会评选中评定各学院学生会工作最有效的依据。评定支撑材料是评优工作的主要部分之一。

各学院学生会参照《苏州科技大学星级学生分会考核细则》(附件1)对2022-2023学年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按要求填写《2022-2023学年苏州科技大学学院学生分会工作推进及完成情况表》(附件2),并于2023年3月26日前将申报表的电子版及相关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2947073741@qq.com(邮件名称统一为“学院名称+星级学生分会考评材料”)。特别注意,如发现材料虚假,相应栏目不得分。此项评比占学生会常规工作的60%,满分为100分。

五、出席联席会情况

校院联席会作为各院学生分会对校学生会进行工作汇报及工作交流的一种会议形式,会议期间校会主席及各学院学生会主席进行工作总结、计划与开展,校学生会每次例会前会对各学院学生会主席的到场情况进行考核,并存有会议考勤记录。

为促进校院间学生会交流,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现制定本项评定细则,旨在通过量化考核使全校学生会彼此交流更加顺畅。此项评比占学生会常规工作的10%。

具体评分细则为:联席会中各学院满勤考核分为100分,凡无故缺勤扣10分,迟到扣5分,非本人出席扣3分。

六、参与校学生会工作

各学院学生会积极组织本学院学生参加由校学生会牵头开展的各项文化、艺术、体育比赛活动,按时完成校学生会布置的各项任务。此项评比占学生会常规工作的20%,满分为100分。

具体评分细则为:满分100分,不能按时完成校学生会所布置的任务扣10分。

七、学委会评分

苏州科技大学第七届学生委员会共有成员二十五人,根据这一年来对各院学生会主席的整体工作表现及印象进行评分,其中包括:各院学生分会主席团成员在对本学院同学服务维权等方面工作的积极度及表现;是否结合自身特点举办符合学院特色的活动以促进对同学们的学习和发展;对校学生会及其他学院学生会工作的协助、支持、宣传和组织情况等。此项评比占学生会常规工作的10%,满分100分,学委会成员打分的平均分将作为苏州科技大学第六届学生委员会对各学院学生会评分的最终分。


苏州科技大学学生会

2022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