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苏州科技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青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部署,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交流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引领我校青年志愿者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校团委、校青协决定举办第三届苏州科技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志愿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目的

   1. 挖掘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大赛为平台,挖掘培育更多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项目可持续发展,有效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2. 培育扶持一批示范型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组织。遴选一批服务覆盖面广、社会反响好、具有可持续性的志愿服务项目,予以培育并给予经费扶持;促进志愿服务组织间学习借鉴、交流合作,培育扶持一批活动规范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的志愿服务组织。

3. 推动形成全校参与支持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广泛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增进师生们对志愿服务的认同,引导全校关注、支持、参与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工作影响力。

三、申报条件

1. 申报项目当年正在实施,且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1年。

2. 申报类别包括阳光助残、关爱留守儿童、邻里守望、环境保护、禁毒教育服务、文化和旅游、为老服务与其他领域等8类。

四、活动时间

   2023年3月-5月

五、活动安排

   1. 项目申报

   各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大赛宣传工作,广泛动员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进行项目申报,并对申报项目进行筛选,至少推荐申报1个志愿服务项目参赛。

   各学院团委集中将所有申报材料(附件1、2、3)及活动开展3张典型照片(JPEG格式),打包以电子档形式在4月16日前发送至邮箱2197489446@qq.com,邮件标题为“学院+志愿项目大赛+名称”。

   2. 项目评比

校团委、校青协组织评委对各申报项目进行现场答辩,评出获奖项目。

六、评审标准

1. 项目目标明确。项目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目标清晰合理,能够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服务安排科学,解决相关社会问题。

2. 服务内容合理。服务群体具有代表性,是社会亟需关爱服务的类别,服务方式恰当有效,服务时间和次数安排较为合理,能够满足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

3. 项目管理规范。项目有计划有总结,实施过程体现了招募培训、服务管理、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内容,有较强的志愿参与性。

4. 社会成效明显。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新闻宣传报道广泛,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5. 项目发展持续。项目机制科学完善,可复制性强,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和可持续性。

七、活动表彰

   根据参赛项目材料及现场答辩情况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若干,并根据项目实际给予一定项目经费支持,择优推荐参加省市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比赛。

   八、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广泛发动。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是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的重要抓手,是构筑大学生良好道德风尚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2. 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各学院团委和青协要加强沟通协调,认真把关项目,形成合力,推报高质量项目,确保大赛高效有序推进。要加强整合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项目、人员等资源,推动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实施。

3.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团委、青协组织广泛发动,同时通过微信、QQ、海报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相结合,加强对大赛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努力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3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