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汪霄楠

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关工委、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教育部关工委决定2023年在全国高校继续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苏州科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委员会

三、活动形式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团委围绕年度活动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地、本校“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整理、展现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 、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青年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通过征文、微视频、舞台剧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作品具体要求见附件1,评审参考标准见附件2。

各学院关工委、团委于2023年5月10日前,报送推荐作品及《“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信息表》(附件3)《”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4)和活动总结(活动总结1000字以内,主要反映特色做法、活动成效等)一并报送至校团委邮箱:uststw@126.com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协同创新,突出育人实效。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在同级党组(党委)领导下,将活动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抓手,主动融入学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加大委员单位协同力度,积极探索将“结对访谈”转化为思政“大课堂”的有效路径,不断提高活动吸引力。

(二)积极组织发动,扩大活动参与面。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坚持将活动重心落到学院,进一步强化二级学院关工委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要选好访谈人物,加强先进人物及事迹遽选挖掘,重点聚焦本院“五老”和“杰出老校友”;要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宣传发动,多样化组织更多学生参与活动,使学生在访谈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三)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精品高质。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对报送作品进行认真审核,内容要契合主题、积极向上、真实感人,文字要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视频要生动鲜活、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征文、微视频涉及的被访谈人物仍健在,且要有面对面访谈环节,突出活动“以史为本言传身教”“老少结对双向互动”的特点。

(四)大力宣传推广,注重成果运用。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注重“拍摄一人带动一片”,通过组织现场访谈、举办优秀成果展、开辟专题专栏等方式,加大优秀作品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活动受益面。要积极拓展优秀作品在“四史”教育、思政教育、“课程思政”中的使用途径,结合实际需求深挖优秀作品育人价值,多维激发学生共情共鸣,进一步增强活动育人实效。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2.“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审参考标准

          3.“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

          4.“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