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各青协组织: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校团委、校青协决定在全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233

二、活动主题: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组织深入社区,重点围绕社区生态环保、安全宜居、法治宣传等公共需求,聚焦社区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需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着力构建“四个一”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即:实施一批常态化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一批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共建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阵地、形成一套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1.实施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结合社区和居民需求,围绕文化体育、法治宣传、生态环保、禁毒防艾等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具有学校和社区特色的工作品牌。

2.培育一批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按照“结对+接力”模式,做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和社区联合共建志愿者队伍,壮大志愿服务力量。

3.建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阵地。整合社区青年之家等实体阵地场所资源,每个学院要至少和一个社区共建一个志愿服务基地,一起开展各类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同时将网络阵地作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平台,营造志良好氛围。

4.立一套团组织主导的多元化参与的社区青年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各级团组织应积极总结完善推广志愿服务供需结对机制、志愿服务项目管理机制、志愿服务保障激励机制,为学生青年志愿者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和社会资源链接,做好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的激励工作。

(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志愿服务活动。

1.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宣讲会校关工委深入各学院开展雷锋精神宣讲会,各团支部进行一次雷锋精神宣讲和雷锋精神分享交流会,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为他人服务的理念。

2.开展“美丽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学组织要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开展美化校园(办公楼、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公寓等)、环保宣传、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爱心传递、文明交通等一系列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3. 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在青年学生中普及献血常识,组织动员学生更多的参与无偿献血,树立献血救人、无私奉献的美德,以志愿实践活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雷锋精神征文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各人所了解到的先进典型事迹、普通人乐于助人或互帮互助的点滴小事等书写一篇以宣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征文,结合当下时事背景,字数不少于800字,内容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每个学院至少上报2篇征文作品,最终评选出优秀征文作品发布在校青协公众号上,让更多学生体悟雷锋精神。

四、活动要求

1.集中启动,全面动员。35日前,各学院团委集中启动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主题月期间,各学院团委要积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利用自身特色和志愿服务经验,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团队,推动“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走深走实。

2.加强引导,确保质量。各学院团委要联合有关部门,把此次主题月活动作为我校青年志愿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措施保障,注重实际效果。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要广泛动员团员青年深入城乡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走进社区(村),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和个人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线上展示、网络点赞等方式,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各学院团委于47之前及时将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媒体报道报送校团委邮uststw@126.com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