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苏州科技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切实在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苏州科技大学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会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三、校级团队

2021年,各学院、学生组织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申请组建校级实践团队,涉及9个方面,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农村乡镇、企业社区、学校开展红色宣讲报告、红色课堂、红色调研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性成就聚焦社会民生,就教育公平、就业状况、收入差异、住房保障、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经济发展等问题展开调研,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方案

3. 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6. 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 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意识,围绕雾霾治理、环境污染、生态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废品回收、节能减排、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环保公益实践等活动

9.创新创业实践团。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实习实训、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科创赛事等活动,集中围绕“挑战杯”科技创新项目、“创青春”创业大赛、实践创新训练等活动,走进企事业单位,调研了解就业创业现状及优秀创业者的创业经历和成功经验;

四、专项工作

除各类重点团队外,团中央、团省委、各地方2021年还将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部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请各学院及时查看关注学校团委官网的通知,另行申报

五、实践层次与组织形式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分三个层次开展:

1、校级社会实践团队:由校团委与各学院共同协调组织。各队应按照学校的要求填写《校级团队立项登记表》,并附有关材料。对于校级资助团队,在实践初期可预借部分项目经费,在下学期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及相关材料后,根据考核结果报销剩余经费。

每个团队需完成“七个一”:即一篇3000字上下的总结报告、论文或调查报告、一份社会实践日志、一份实践单位评价表或证明材料、实践典型照片、相关媒体宣传报道、实践成果显著的团队结题时可出具科研成果或调查报告被政府、企事业单位采纳的相关证明。

2、学院级社会实践团队:对于校级指导团队、院级团队由各学院具体协调组织。

每个团队需完成“五个一”:即一篇2000字以内的总结报告、论文或调查报告、一份社会实践日志、一份实践单位评价表或证明材料,结题时有一定的科研成果或社会效应。

3、个人社会实践:全体学生都要在暑期开展社会实践,未参加校级和院级社会实践队伍的学生要充分利用实践资源,深入基层,利用所学知识、技能服务于家乡经济、文化、法制等方面的建设,并形成实践报告,做到人人参加社会实践,个个都有实践论文或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并记入课外学分。

各学院团委择优推荐“优秀实践成果”向“你好苏科”微信公众号投稿(投稿邮箱:skxinmeiti@sina.com)。稿件可包含文字、组图或视频,题材不限。校团委根据征集作品质量择优发布。格式为:学院➕作品名称➕作者姓名。

六、时间安排

524-6月10 社会实践项目申报阶段

6月11-6月15日社会实践校级团队选拔、公示

6月16   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6月17-71 社会实践校级及二级学院培训工作

7月2-8月24日 社会实践开展实施阶段

8月25日-8月31日 社会实践团队总结和实践报告形成并提交

9月中上旬   各学院、全校社会实践考核、总结阶段

七、评奖项目

1、组织评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学校将根据各学院组织开展实践活动的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2、组织评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根据各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的活动内容、活动效果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评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等优秀及校十佳优秀实践团队。

3、组织评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学校将根据社会实践材料报送情况、所掌握的信息和基层单位的提名,评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等优秀及校十佳实践之星。

4、组织评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等优秀。

5、组织评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论文或调查报告”,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等优秀。

6、组织评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基地”,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优秀实践基地。

八、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请各学院团委全面协调和负责本单位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申请工作,并于6月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材料电子稿发送至uststw@126.com(不接受个人和团队自行报名)。做好学生实践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2、加强团队动态化管理,团委书记跟队参与。为了校级社会实践团队的良好运行,加强团队动态化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结合团队实际情况,跟队参与社会实践。就实践团队的日常运行,信息报送,实践总结,突发事件处理等进行跟进式管理。

3、强化学院特色,增强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深入挖掘,结合学院特色和优势,开展特色鲜明、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争取将大学生社会实践做透、做细、做实、做新。

4、运用新媒体,强化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

1)各社会实践队要至少指定一名同学作为信息员,加入苏州科技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QQ群:702292501通过QQ群、网站、微博、微信等,随时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各社会实践小分队的信息报送情况将作为重要的评奖依据;

2)信息报送内容:社会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媒体有关报道、典型事迹等,具体形式包括通讯、简报、新闻剪报、活动照片、摄像素材等;

3)各学院及时将社会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媒体有关报道、典型事迹等,具体形式包括通讯、简报、新闻剪报、活动照片、摄像素材等信息及时报送校团委新媒体负责人:郑同学QQ:1659862021社会实践队的队员,要绝对服从带队老师及领队的安排,完成社会实践的各项任务。  

5、强化实践培训,严格管理制度,全面提升社会实践质量。校团委定于6月底召开校级团队培训会,各学院要积极落实培训会工作要求内容,做好学院团队和个人社会实践培训会。进一步严格要求考核程序,特别是要加强对分散回乡进行个人社会实践的同学的考核,严格审核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的质量及真实性,对于弄虚作假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苏州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