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正文

2021年苏州科技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2-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一年来认真学习党史,积极开展美育工作,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理论学习。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美育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全过程,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引领全校师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治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朗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通过人文通识教育、鉴赏艺术作品、学习艺术理论、参加艺术活动等方式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加强和提升审美教育作为建设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要工作之一。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突出融会贯通,联系实际,狠抓落实,确保完成首要任务。强化宣传覆盖,发挥美育平台作用大力营造“学党史、跟党走、感党恩”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感。

二、重视艺术实践能力,搭建特色美育平台。

(一)面向全校学生,培养美育兴趣。

4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展示社团文化建设成果,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我校举办第十六届“社团春声”系列活动。活动以歌舞、乐队、话剧等多种形式丰富了我校“第二课堂”活动内容,将学生社团发展成为培养大学生美育兴趣、丰富校园文化的重要阵地。同时,积极配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暨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校艺术团带来舞蹈《灯火里的中国》、合唱团带领全体师生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我校青年先进典型。

5月,苏州科技大学石湖音乐厅内歌声飞扬,乐韵悠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大合唱比赛精彩举行。全校19支参赛队伍、3支表演队伍、共计12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满怀激情唱响经典,演绎了一场视听盛宴。比赛由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牵头主办,旨在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校园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和师生爱党爱国热情,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校领导张庆奎、王荣庆、田晓明、崔志明、沈耀良、陈焕娣、施亚东、施琴芬,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观看了比赛。经外请评委现场评选,机关组队获特等奖,商学院、外国语学院获一等奖。本次师生大合唱比赛是我校“百项活动颂扬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全校性主题文化活动。

6月,举办校2021届“致亲爱的你”毕业生晚会。校领导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观看了本场晚会。晚会分为“致敬青葱岁月”“致敬青春年华”“致敬亲爱的你”三个篇章,节目类型涵盖打击乐、歌曲、舞蹈、啦啦操、跆拳道、走秀等多种形式。整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表达了毕业生在临别之际对母校的感恩和不舍之情,也充分展现了毕业生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展望和期待。晚会艺术形式丰富多彩,反响热烈,受姑苏晚报、江苏教育发布等媒体转载。

举办校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石湖校区体育馆举行,4928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负责组织编排暖场节目《在灿烂的阳光下》、《歌声与微笑》等,带领师生重温百年党史,感受红色力量,唱出了全体毕业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

举办“辉煌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师生们以信仰之声歌颂党的光辉历程,以优美之舞感念党的丰功伟绩,向建党百年倾情献礼。演出分为“红船启航”“砥砺前行”“赓续伟业”三个篇章,艺术团的同学精心准备了两支高质量的舞蹈,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唱响了师生们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心愿。

10月,开展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暨师德专题教育体验活动,旨在弘扬行知精神、践行行知思想、传播行知文化。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不仅帮助大家学习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又沉浸式体验了优良师德师风在教书育人中所发挥的作用。

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开学典礼,共同见证5313名本科生、1152名研究生以及16名刚刚荣归母校的退伍大学生士兵代表在苏科大开启新的梦想之路。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在开学典礼开始前带来歌曲串烧《年少有为+月牙湾+女孩+海芋恋+我爱你中国》为大家准备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暖场音乐会。

11月,我校举办第二十一届运动会,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组织导演了大型团体操《百年红船》,表演中,同学们跑动出山川、河流,和太阳图案,象征中国大地万里山河;五组26位同学组成了五星图案,鼓舞着民族奔腾不息的脚步,照耀着我们无限美好的未来;170人组成的大矩阵翻腾出波浪,变化出更大的五角星。百年红船,百年华章。百年大党,百年辉煌。今日之中国,处处展现出青春般昂扬朝气和光明前景。让同学们一起传承“红船精神”,以青春之奋斗,以昂扬的力量,书写下一个百年的崭新篇章。

举办流行音乐系列讲座。由流行乐团指导老师朱文涛为热爱流行音乐的同学们上了别开生面的音乐课,讲座包括流行音乐史、乐理、和声、作曲等专业内容。每次授课整个教室座无虚席,同学们自发前来、热情高涨,丰富了大学生第二课堂,提高了他们对艺术审美需求的层次。

12月,举办校第三届新星才艺大赛。土木工程学院老师柴慎之、合唱团指导老师朱文涛等七位嘉宾担任比赛评委。大赛历时一个月,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比拼,评委根据参赛选手音色音准、吐字气息、形象台风等多方面综合水平进行评分。最终,外国语学院胡涵谦荣获特等奖,音乐学院邱佳琪、国教院袁铭蔚荣获一等奖。此次才艺大赛的举办,不仅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丰富多彩的艺术特长与积极创新的时代风貌,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和发挥才能的舞台,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参加学校“年度表彰大会”的导演和节目排练工作,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编排新剧目《灯火里的中国》;辅导员演绎的歌曲表演《青春》,在学思践悟百年党史中,重温“青春”之理想,坚守“青春”之信念,永葆“青春”之初心,时刻铭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历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举办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迎新年晚会。活动的成功举办呈现出一批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优秀文化作品。晚会包含歌曲类表演、舞蹈类表演、语言类表演,其中,舞蹈《唐宫夜宴》和新疆学生带来的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等节目受到师生广泛好评。我校文艺演出活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学生为本,精心组织,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感受美、欣赏美的途径。

(二)打造高水平艺术团,发掘美育潜能。

1、坚持做好常规训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大学生艺术团组织参加了多场校级大型活动,为学校第二课堂的开展增添了一抹亮色。校舞蹈团每学期坚持每周三次、每次两小时的训练,在训练过程中采用分组练习和点对点互助的方式训练舞蹈基本功和身韵,同时对出勤率和平时表现等进行了严格管理,这在整体上提升了舞蹈团训练的规范化。校合唱团坚持每周四次、每次两小时的训练,将基础训练与个性化训练相结合,对合唱团成员合唱技巧、乐理与和声等教学,并且根据成员的声音独特性、可塑性进行训练。

主持团日常坚持每周一次、每次两小时的训练,在日常训练中做好普通话基础训练,包括吐字归音、发声训练,同时对团员进行形体练习,提高团员综合素质。器乐团每周训练一次,每次两小时,日常训练分为两部分,一是基本功训练和有关节奏的练习;二是练习器乐合奏,培养默契感与整齐度。所有团员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风雨无阻坚持训练,使自身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2、坚持扎根美育平台,不断增强实践能力。在2021年舞蹈团共完成剧目《额尔古纳河》《映山红》《渔光曲》《灯火里的中国》《唐宫夜宴》5部;携剧目《额尔古纳河》《映山红》参演“致亲爱的你”毕业生晚会、“辉煌百年路·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携剧目《灯火里的中国》参演“百年心向党、砥砺谱新篇”五四表彰大会;携剧目《唐宫夜宴》等参加2022年迎新年晚会。

合唱团携原创歌曲《致亲爱的你》及歌曲《同桌的你》、《十送红军》等受邀参加了多场院级毕业晚会,携改编歌曲携《改变自己》《致姗姗来迟的你》等登上迎新年晚会的舞台。主持团共编排《不朽》《百年颂歌》《时代青年说:不朽的丰碑》《大爱之歌——献给人民艺术家陶行知先生》《同心向党·逐梦青春》《青春》作品6部;参加省、市级配音、诵读、演讲类赛事4项;共主持“致亲爱的你”毕业生晚会、“辉煌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迎新年晚会、“学党史·跟党走·强信念”合唱比赛等校级活动共11场。

器乐团携《金蛇狂舞》参加了苏州科技大学社团春声活动;《瑶族舞曲》并参与校级短视频录制;携《浏阳河》参加多场院级毕业晚会;6月携《渔舟唱晚》《战疫情》等曲参加“有爱才有家,有家才有温暖”公益活动。器乐团成员凭借《临安遗恨》《慑》《枫桥夜泊》《夜深沉》参加“2021多伦多国际音乐展演”比赛中荣获古筝专业组青年组一等奖。

(三)提升审美认知,开展学术活动。

5月,邀请中国著名吉他教育家彭来柱先生到我校开展古典吉他讲座及音乐会,300余名吉他爱好者到场聆听。彭来柱先生现为星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专家、阿尔达米拉香港国际吉他艺术节国际吉他大赛执行总监。讲座的开场别开生面,青年吉他演奏家徐逍遥的精彩演奏,把大家对音乐的热情一下调动起来。接下来是彭老师对世界各地的流派作品进行了生动的解析,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最后,由彭老师带来的《阿斯图里亚斯传奇》等三首经典西班牙风格曲目,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11月,举办江苏省政协第十五届“戏曲走近大学生”启动式,因疫情防控,此次活动改为线上举办。戏曲名家们通过校团委公众号面向全体师生上演了“百戏之祖”的昆曲名段。戏曲展演分两期,共演出四个剧目,第一期为“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简介和昆曲概述,名段《牡丹亭·游园》赏析;第二期《惊梦》《寻梦》赏析,突出了昆曲的写意之美和声腔之美,《长生殿·小宴》再现了历史文化魅力。四个展演剧目充分体现了昆曲之美是藏在唱词中的优雅,是萦绕在耳边的动听,是展现在身姿中的曼妙,是对细节的精雕细琢。

启动仪式后,戏曲名家们在我校举办八场系列讲座。11月18日首场讲座由我校文学院路海洋老师讲授《昆曲艺术之美》,他从昆曲的“百戏之祖”“昆曲六百年”的美称延展,淋漓尽致地展示昆曲艺术之美,兼谈昆曲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11月25日由国家一级演员、工旦角吕佳带来《斑斓旦色——昆曲旦角表演之美》为主题的讲座。吕老师首先介绍了昆曲成名的原因,水磨腔的衍生情况,并解答了昆曲与昆剧的差异。让同学们在欣赏之余解构昆曲中绵延渗透的传统美意。

12月8日,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苏州昆剧院院长俞玖林带来《我演昆曲小生——以青春版<牡丹亭>为例》的讲座,俞老师提到,今年是苏州昆剧传习所的第100周年纪念日,传习所的建立为昆曲薪火相传保留了“火种”,对昆曲小生的行当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12月15日,国家一级演员、工净行唐荣带来题为《“净”心前梦》的讲座。首先唐老师介绍了剧目的角色和基本知识,接下来分享了心路历程,最后就《天下乐·嫁妹》和《风云会·千里送京娘》进行了示范讲解。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赵天为带来题为《<桃花扇>与家国情怀》的讲座。赵天为先从《桃花扇》的传奇之“奇”引入,从“以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孔尚任的故国之思、改编者的时代精神三方面讲述了《桃花扇》中的家国情怀。

12月16日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昆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秦带来题为《<长生殿>——从案头之曲到场上之剧》的讲座。周教授依次从历经整修磨合的二度创作过程、不可再生、不须创新的艺术瑰宝——折子戏、“全本戏”的概念只存在于案头文本三个方面,讲述从案头之曲到场上之剧的过程。

12月22日,由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周雪峰带来题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生”——昆曲小生表演艺术举要》的讲座。周老师讲述自己与昆曲的缘分,从艺校阶段的懵懂,到初入苏昆的茫然,到首届昆剧艺术节的机遇,到最后青春版《牡丹亭》的感恩。

12月23日,路海洋《昆曲清唱规范与实践》。路老师从魏良辅的昆山腔改革说起,详细昆曲清唱的基本规范,教习了昆曲的清唱曲目。

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现已成为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为提高我校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不断加强保障措施,强化美育经费保障。

(一)强化美育组织领导

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下,校团委直接领导下,我中心积极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做到人员、资金到位。各部门相互支持合作,共同打造和谐美丽的校园,为学生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美育设施建设

研究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训练、教学、展览等立项建设,希望购置艺术教育教学设备设施,逐步改善艺术教育教学条件。积极推动美育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入学校发展战略,服务学校学科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社会能力,促进人才培养全面发展。

(三)强化美育经费保障

切实保障学校美育改革发展项目,在师资队伍建设、美育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相关教有教学设施维护,文化艺术活动等方面增加经费投入。引导广大师生重视、支持美育教育,营造良好环境,推动美育教育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