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正文

2020年苏州科技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的使命任务,围绕《苏州科技大学2020 年党政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在艺术领域的中心地位,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现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将我校本年度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上重视,充分认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在高校的地位和作用。

    一是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是全面教育发展的重要一环,是学生全面提升素质不可缺少的学科。高校的公共艺术课教学对象是非艺术专业的学生,教学的要求不同于对专业学生一样深刻,但是知识面涉猎广泛,对学生的兴趣爱好、情操陶冶、素质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是绝对不可忽视的。

    二是对学生个人当前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是大有益处的。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对非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讲,是一个有效途径,对于培养学生全方位能力,尤其是艺术水平有重要作用,学生通过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形成一定的审美鉴赏能力,对和谐社会的建设也有重要的作用。

    三是艺术教育是引领社会风尚,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培养人才的基础工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公共艺术教育的全过程,引导我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遵循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特点,构建出朝气蓬勃、美丽和谐的大学校园。

    二、行动上快速,积极组织课内外艺术活动,创建校园高雅艺术环境。

   (一)组建校大学生艺术团。

    10月校大学生艺术团正式成立。苏州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是在校党委领导下及校团委和公共教育艺术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开展日常工作的校级社团组织,是为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而建立的。它是凝聚校园内广大艺术人才,为广大同学提供发展自我,展现自我,完善自我的平台。艺术团下设舞蹈团、合唱团、主持团、礼仪团、器乐团并配有相应专业指导老师。各团人数均在45人左右并定期开展团训等活动,持续扩大自身及作品的影响力、传播度,为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繁荣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1、实施严格考核制度。

    根据每学期初大学生艺术团工作计划以及活动安排,在学期末对团员本学期的综合情况进行考核,其中包括出勤、平时表现以及专业能力等,进而进行重组及筛选,不合格者将劝退以保证艺术团团员质量,从而提高艺术团成员的整体素质。艺术团成员要遵守艺术团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有饱满的精神风貌和奉献精神,勇于创新,不畏辛苦。要认真参加艺术团的各项活动,要按时参加排练和演出活动,不得无故缺勤。

    2、训练的课程化管理。

    根据《苏州科技大学课外学分管理办法》大学生艺术团团员按时参加排练者一学年发放2个课外学分。同时,艺术团训练课时由每周6课时增加为9课时,增加了学生日常排练的时间并以课程化的方式提升了艺术团的训练质量,使艺术团的作品更具专业化,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化、有序化,从而确保艺术团工作更好地开展。

   (二)搭建多层次艺术教育及实践活动平台。

    1、开展线上“艺术大讲堂”。

    组织线上“美育云端课堂”。在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78周年之际,为响应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中央音乐学院等单位的号召,提高青年审美素养,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于5月参与“美育云端课堂”活动,通过观看网上演唱演出、名家讲堂、音乐党课等系列艺术形式,组织了别开生面的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助推文明校园建设,用艺术陶冶情操、抚慰心灵。本次活动广泛覆盖全校学生,在线上宣传教育与互动中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效应。通过观看网上展播和讲座活动,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结合当前形式和近期个人感悟进行互动交流,并写下了每个人不同的活动感想,真正做到在活动中有所学、有所感、有所思。

    配合开展实践活动“向光而行”。该活动是抗击疫情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为全民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展现抗疫期间个人及集体的风采,引导全体学生在疫情期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进行文化艺术创作,让同学们在抗击疫情战役中绽放青春风采。

    2、开展线下“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

    历时两个月的江苏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戏曲名家进校园授课活动在敬文大讲堂开讲。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政协主办,苏州科技大学承办,校团委、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等协办。由昆曲、苏剧、滑稽戏等苏南地区代表性剧种的戏曲名家、教授组成的四个专家团队,以讲、演、赏、析一体的形式,为我校师生开设地方戏曲艺术赏析专题课程30余节。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名誉院长、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老师以《苏韵流芳——苏剧艺术赏析》为题,梳理了昆曲到苏剧的流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苏州市滑稽剧团表演艺术家张克勤老师以《滑稽“三大家”》为脉,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滑稽戏博采众长、贴近生活的显著艺术特点。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苏州大学文学院周秦教授的《昆曲的遗产价值与保护传承》专题。国家一级演员吕佳老师以《南西厢记·佳期》中红娘的角色入手,为大家分析了“六旦”的表演艺术。戏曲艺术家们的精彩讲授,充分展示了中华戏曲的魅力,为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开展提供了精彩的线下课程。

    3、组织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

    因校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创造具有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以及教育特质的艺术实践活动形式。同时,积极探索将艺术融入到“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

    3月我校举办线上艺术作品鉴赏。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我校开展了独特的线上艺术作品鉴赏活动,推出万众“艺”心,我们在行动系列推送包括舞蹈、歌剧、语言类。为学生在疫情期间主动参加社团活动、培养学习兴趣、提升艺术素养提供有效途径,形成并推广了一大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战‘疫’”作品,展示了学生社团的亮丽风采,展现了苏科大青年的青春激情,营造了齐心“战‘疫’”的良好氛围。

    4月,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苏教艺体函2019[32号])积极准备相关事宜并确定参赛作品,因疫情防控要求故开展线上排练活动,舞蹈甲组、声乐甲组、乙组、朗诵甲组先后确定参赛作品,并积极开展线上排练。

    5月根据《苏州科技大学参加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在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开展艺术作品的征集与选拔比赛活动,由文学院负责戏剧甲组的剧本选题和编排。

    6月苏州科技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石湖校区体育馆举行,5929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逐梦新征程。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今年毕业典礼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40余名“校优秀毕业生”作为代表参加现场毕业典礼,其他毕业生通过观看网络直播的方式“云端”参与。我中心负责暖场节目的编排,让毕业生们重温了在苏科大的美好时光,乐团的学生们献上了表演唱,用歌声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深深祝福。

    9月,艺术团参加校“百团大战”活动,进行艺术团成员招新,艺术团根据学校制定的招新人数计划,按时且高质量的完成招新工作,为艺术团的发展注入新鲜的力量。

    10月,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编导开学典礼的节目演出环节,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暖场音乐会。大艺展节目排练录制工作。协办廉政文化主题活动,以“清风聚正气,翰墨颂廉政”为主题的书法、海报作品展,依托兰亭书法协会,广泛征集书法作品进行筛选审核,上交学生优秀书法作品。同学窗们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文化艺术相结合,营造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寓教于情、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良好效果。

    11月,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教艺体厅函[2020]29号)的要求,我校精心组织上报海报、摄影作品,共17件。

    12月,参加学校“年度表彰大会”的导演和节目排练工作,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编排新剧目《额尔古纳河》;艺术团主持团团员与辅导员一同演绎《我想对你说》表达学生对辅导员老师的理解与尊重;为辅导员合唱团编排《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牢记初心与使命;协办音乐学院教师“沁园春·雪”音乐会。

    1、以赛促建,组织参加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2、紧紧围绕“奋斗·创新·奉献”的展演主题。

本次活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展现当代大学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远大理想抱负;展现当代大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于创新创造,开拓进取、甘愿奉献,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品味的人生境界。

    3、学校高度重视,成立组织机构,加强宣传报道。

    3月,学校成立“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成员单位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语委办。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宣传报道工作。

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吸引更多学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学校通过校团委网站、公众号等进行宣传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并清楚的认识到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意义,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营造了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良好氛围。

    4、严格主题思想,积极组织申报,精挑细选作品。

    在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面向全体,坚持弘扬中国精神,坚持机制创新的活动原则下,学校相关部门及各个学院积极准备各项展演作品,累计上报作品三十余项,覆盖声乐、舞蹈、戏剧、朗诵、微电影、艺术作品、艺术工作坊等。于6月组织我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的申报。9月报送微电影,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20项:其中包括国画、油画、木板、水彩、书法设计、摄影等多个品种。10月进行表演类节目录制报送。11月9日至12月6日进行表演类现场展演,先后带领学生奔赴南京、泰州、盐城参加比赛,经过周密部署、积极准备,此次参赛作品囊括了所有比赛项目,其中表演作品有大合唱《江山》、小合唱《祖国、慈祥的母亲》、舞蹈《且吟春雨》、打击乐《急急风》、室内乐《钢琴协奏曲》、戏剧《油》、朗诵《不朽》。

    最后,在我校上报的31项作品中,荣获奖项28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9,三等奖:16项。其中由我校宣传部报送的《“一体五翼”创新美育工作机制——苏州科技大学<校园文化精品培育名录库>案例》荣获特等奖,由艺术学院报送的设计作品《豆豆睡不着》和由音乐学院报送的声乐乙组大合唱《江山》荣获一等奖,展现了我校师生团结合作、严谨务实的精神风貌。

    四、找准问题,不断改进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

    找出问题。一是学校正在统一建设规划中,开展艺术教育所需的设备还不够完善,大学生活动中心、排练教室等都在规划中,目前还不能满足学生课外艺术实践活动的需要。二是学生课外艺术实践活动虽然数量多,但是精品少,质量和水平不高,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这些都需要老师的参与指导才能提升水平。三是专职公共艺术教师数量不足,因今年疫情,教师的培训和交流学习没有到位。

    积极改进。一是大力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因地因校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创造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的艺术实践活动形式。二是进一步加强我校艺术团建设。加大从普通在校生中挖掘、选拔、培养艺术团成员力度,带动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学校艺术实践活动要让大多数学生参与其中,享受其中。三是用艺术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苏州科技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