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 正文

2020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0-11-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全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要求,认真领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顺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建功新时代,奋力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宣传教育实践

(一)深入学习为前提,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紧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推进信仰公开课,完善信仰公开课活动的分层化、常态化、品牌化;以青年学习社为载体,在全校青年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确保学习活动的多角度和全覆盖。

(二)立德树人为主线,丰富主题活动引领。继续深入开展与青年对话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邀请革命前辈文化学者、优秀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导师等名人名家来校开讲,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成才报国跟党走的志向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五四集中主题团日、国家公祭日等活动,深化爱党爱国爱校意识教育。

(三)以网络媒体为阵地,推进网络思想引领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做到团员每天学,坚持学;继续办好网上青年共产主义学校,进行青共校改革,创新考试形式进一步全面打造微博、微信(“你好苏科”)、网站三位一体的团属新媒体阵地,重点打造“你好苏科”微信公众号,继续创新思维打造原创思想引领作品,增强原创作品影响力。

  1. 完善组织建设机制,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1.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从严治团,继续认真开展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相关工作聚焦我校基层团支部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弱项、补短板。以“智慧团建”系统和团支部工作手册为抓手,切实落实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支部整理整顿等团的组织建设工作,努力打造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增强基层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推进“学社衔接工作”,做到毕业生团组织关系应转尽转,着力减少学生团员毕业后“失联”现象。认真做好“五四”总结表彰,“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一支部一项目”评选活动,选树典型,营造良好基层团建氛围。

    2.以学习培训为载体,优化团学骨干培养。深入实施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团员、团干部、学生骨干的培养和队伍建设。面向全校学生招收“先锋”系列培训班学员,通过教育培训、经验分享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我校团学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定期开展党团知识竞赛、主题宣传月、团员思想教育等工作,强化我校团员先进性建设。积极探索高校团建新模式,开展课题立项工作,培养提升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团建工作能力和提高共青团工作影响力打下基础。

    3.以一心双环为格局,优化团学组织模式。积极落实学生会改革,按照精简原则,从严治会,优化学生会机构设置和人员规模。同时,继续推动改革向下拓展延伸,规范各学院团学组织建设,加强对各学院团学组织工作的统筹指导。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改革,按照《苏州科技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继严格执行社团年审制度,清退不合格社团,着重把控社团数量,扎实推动学生社团走向精品化、规范化发展路线。

    、深化品牌工作项目,促进青年创新创业

    (一)以小挑比赛为目标,培育创新创业项目。组织参加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做好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工作以及省赛、国赛的参赛工作,加强竞赛指导,着力进行作品培育和打磨。启动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充分挖掘种子作品。全校全员启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宣传,扩大影响,力争成绩新突破。

    (二)以科创社团为主体,深化双创服务工作。深化落实《关于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以大学生科协、创协和大学生科技创新类社团为双核,开展双创类活动,促进大学生能力提升。积极联系相关地方单位,鼓励和组织大学生参加“创业姑苏”等各级各类校外创新创业大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三)以多方指导为合力,开展双创实践活动。协助学校双创指导中心,开展省创新训练实践项目和校大学生科研项目组织立项等系列工作。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开展第二十届“金秋苏科”科技文化节等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扎实推进“百校万岗”2020届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积极落实U+展翅就业帮扶计划,为学生就业实习提供帮扶。联合地方团组织和企业继续开展相关岗位实习活动和青年创业体验活动。探索扩大大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覆盖面的路径,争取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

    延续素质拓展实践,提升活动层次品质
     1.以广泛开展为基础,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结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江苏省志交会等赛事和活动,以赛促建,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努力打造体现专业优势、服务苏州地方建设的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加强学校与社会组织、社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的联系合作,整合资源,创新深化传统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同时继续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及无偿献血等工作。

    2.以优化方案为前提,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制定2019年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方案,提前谋划实施专项计划、建立实践基地,优化资源整合和投入。加强各类媒体宣传,提升稿件的质量和数量,扩大社会影响力。选树典型,开展好社会实践评选表彰工作。依托“U+展翅”平台实施江苏省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组织学生参加暑期在岗实习、课外实践、职业技能培训等。做好“百校万岗”大学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帮助建档立卡学生就业

    3.以科学体系为规范,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依托PU平台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完成2019年度课外学分的申请认定工作。按照团省委不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的要求,科学构建第二课堂活动项目体系,完善PU平台管理机制、加强使用培训,提升平台使用的活跃率,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五、拓宽文化活动载体,提升青年人文素养

    (一)以弘扬文化为己任推广高雅艺术活动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届“五四文化季”、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举办校园主持人大赛、新生演讲比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新星”才艺大赛、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以社团建设为基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继续开展百团大战及第十届“社团春声”巡礼活动,大力发展大学生艺术团,带动青年学生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积极性、推动校园文化艺术蓬勃发展,切实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质量和品位。积极组织省市各级文化竞赛活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三)以新媒体宣传为途径,做好网络思想工作进一步优化共青团网宣员和网评员队伍建设,完善各学院新媒体分中心建设,提高新媒体团队专业化水平。提升媒体平台综合实力。重点打造“你好苏科”微信公众号,注重推文质量,加强其内容的系列化,主题化。创作推广以“小芯团”为代表的优秀文化产品根据我校共青团工作新特点以及媒介载体的新变化,加强《苏科青年》编辑部、江枫新媒体工作部的建设。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新媒体作品征集活动,提高媒体运营团队的创造力与积极性。组织开展校内短视频大赛,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