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 正文
顾银君

2018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全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今年将要召开的团的十八大、省第十五次团代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顺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建功新时代,奋力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继续深化宣传教育实践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努力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深化开展“四进四信”活动,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
        2.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现有品牌项目影响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践行载体。围绕重大时间节点,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开展五四集中主题团日、“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等活动,深化爱党爱国爱校意识教育。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进行青共校改革,创新考试形式;举办党团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夯实团员青年理论基础。 
        3.深化“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深入开展“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与信仰对话”“梦想公开课”等品牌活动,依托名人名家榜样示范,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成才报国跟党走的志向;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加强理论学习型社团建设,建立一批优秀理论学习性社团。
        二、深化品牌工作项目,促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创优
        1.组织参加2018年“创青春”创业大赛。做好2018年“创青春”创业大赛校内选拔工作以及省赛、国赛的参赛工作,加强竞赛指导,着力进行作品培育和打磨。启动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赛,充分挖掘种子作品。全校全员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宣传,扩大影响,力争成绩新突破。
        2.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工作。深化落实《关于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以大学生科协、创协和大学生科技创新类社团为双核,开展双创类活动,促进大学生能力提升。积极联系相关地方单位,鼓励和组织大学生参加“创业姑苏”等各级各类校外创新创业大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3.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协助学校双创指导中心,开展省创新训练实践项目和校大学生科研项目组织立项等系列工作。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开展第十八届“金秋苏科”科技文化节等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联合地方团组织和企业继续开展相关岗位实习活动和青年创业体验活动。探索扩大大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覆盖面的路径,争取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 
        三、拓宽文化活动载体,提升青年学生综合人文素养
        1.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高雅艺术活动。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认真做好第五届“五四文化季”、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等活动。举办公共艺术讲坛,举办话剧比赛、舞蹈大赛、毕业生晚会、迎新年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2.加强社团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的意见》,开展“社团嘉年华”、社团春声巡礼、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演讲比赛、“鲜花献园丁”等文化活动,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质量和品位。积极组织参加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省市各级文化竞赛活动,切实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3.广泛开展大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持续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丰富“三走”活动内涵形式,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形成“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局面,切实提高大学生群体的身心素质。
        四、强化素质拓展,提升实践活动整体层次和品质
        1.推进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按照“加强高校团学工作职能化”的思路,依托PU平台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完成2017年度课外学分的申请认定系列工作。按照团省委不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的要求,科学构建第二课堂活动项目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第二课堂成绩单在学校、学生、社会各方的认可度。
        2.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打造服务项目品牌。结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江苏省志交会等赛事和活动,以赛促建,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努力打造体现专业优势、服务苏州地方建设的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加强学校与社会组织、社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的联系合作,整合资源,创新深化传统志愿服务项目,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同时继续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及无偿献血等工作。
        3.组织实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制定2018年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方案,打造校级团队、选送省级团队,实施专项计划、建立实践基地,优化资源整合和投入。组织各学院团委提前谋划,分别就项目方向、实践途径、指导教师等内容事先落实,保证整个社会实践的工作效果。依托PU平台建设社会实践工作信息报送系统。注重加强各类媒体宣传,发挥大学生记者团作用;选树典型,开展好社会实践评选表彰工作。依托 “U+展翅”平台实施江苏省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组织学生参加暑期在岗实习、课外实践、职业技能培训等。
        五、创新共舞,加快共青团媒体矩阵建设
        1.加强媒体组织队伍建设。统筹建好大学生媒体工作队伍,建立健全管理、培训和激励机制。在校团委统一管理下,扩大共青团网宣员和网评员队伍,强化信息员队伍,完善各学院团委建立新媒体分中心建设、明确各学院“青年之声”负责人,校级学生组织明确专人负责新媒体工作,提高新媒体团队专业化水平,并规范报送机制,举办培训班,建立考核制度,提高工作业务水平。
        2.提升媒体平台综合实力。按照“先吸引人,再引导人”的工作思路,提升新媒体运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打造微博、微信(“你好苏科”)、网站三位一体的团属新媒体阵地,活跃“青年之声”平台,重点打造“你好苏科”微信公众号,加强网络文化内容供给,创作推广以“小芯团”为代表的优秀文化产品,用于宣传推广思想引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设计出版第34、35、36期《苏科青年》,重视专栏编写与团刊品牌价值,配合校园活动进行推广。
        3.创新共青团媒体运行模式。根据我校共青团工作新特点以及媒介载体的新变化,加强《苏科青年》编辑部、江枫文创工作室建设。以团省委相关活动为抓手,继续组织开展“阳光新媒体,助力青春梦”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军姿展示开学季”视频征集等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新媒体作品征集活动,提高媒体运营团队的创造力与积极性。组织开展校内短视频大赛,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六、改革破题,完善团组织建设体制机制
        1.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创新基层建团模式,继续认真开展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相关工作,巩固基层团支部主阵地,提高基层团组织活跃度。以“三会两制一课”作为从严治团的基础性工作,以“一支部一项目”活动为基层团建品牌工作,创新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工程,加强班团一体化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推进团支部成长成绩单建设。认真做好“五四”总结表彰,“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选树典型,营造良好基层团建氛围。
        2.优化团学骨干培养模式。加强团员、团干部、学生骨干队伍培养,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面向全校团学组织定期开展党团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团员评议工作,开展大学生菁英人才培训班,开展新生班级团支部建设和团员思想教育等,在“五四”表彰活动中融入青春故事分享会环节。校团委班子定期到各学院走访调研,并组织团干部参加省市各级培训,组织校院两级团干部到团市委挂职锻炼。探索开展团建课题立项工作,培养提升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团建工作能力和提高共青团工作影响力打下基础。
        3.激活团学组织新格局。深化改革,继续巩固完善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继续制度与机制建设,改革完善团代会、学代会制度,精简优化学生组织机构,按照扁平化原则改革职能部门设置。继续推动改革向下拓展延伸,规范各级团学组织建设,加强对各级团学组织工作的统筹指导,重点从制度设计、资源整合、活动开展方面,加强指导、联系和帮助,规范各级团学组织的运行。按照学校学风建设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团委、学生会的力量,以大讨论、辩论赛、实地检查等形式配合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