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顾银君

关于开展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各青协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日,也是我国第20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校团委、校青协决定在全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9年3月
        二、活动主题:青春展风采  志愿新风尚 
        三、活动内容: 
        (一)“锋”华篇
        1.开展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要开展一次“雷锋月”特色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一次雷锋精神宣讲和雷锋精神分享交流会。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开展“我奉献、我快乐、我讲述”志愿服务演讲比赛和雷锋精神征文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人人忆雷锋、人人想雷锋、人人话雷锋、人人学雷锋。
        2.开展文明风尚引领活动。组织志愿者大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倡导和推广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着装、文明用语等行为规范。依托学生团体和各团支部开展健康向上的课余文化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3.开展网络传播志愿服务活动。以突出网络文明道德为主题,以宣传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倡导文明上网为重点,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媒体,通过图片、音频、视频、发帖等方式,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二)“锋”献篇
        1.开展“美丽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学组织要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开展美化校园(办公楼、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公寓等)、环保宣传、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爱心传递、文明交通等一系列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2.开展“无偿献血,青春无悔”一滴血,一片心,一份爱无偿献血活动。在青年学生中普及献血常识,在学生中树立起献血救人、无私奉献的美德,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宣扬正能量思想与事迹,以志愿实践活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开展禁毒防艾阳光志愿服务活动。校内举办“禁毒防艾”系列文化节和讲座,校外联系各社区及工厂,使群众了解毒品的危害。不断创新禁毒防艾政策宣讲形式,使禁毒防艾宣讲真正深入人心,切实提高青少年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三)“锋”行篇
        1.开展“志愿之星,细数风采”志愿榜样人物风采展示活动。评选表彰我校志愿服务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并进行采访宣传,将他们的故事在微信、微博、官网等平台展现,营造一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的浓厚氛围。
        2.以建设和谐社会为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要有针对性地与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常态化开展励志分享、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各类志愿服务,给予弱势群体以心理关爱和人性关怀,努力为受助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营造志愿服务,奉献你我的氛围。
        3.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依托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等平台,组织志愿者参与社会教育、专业服务、辅助管理等志愿服务,促进青年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实效。要充分认识在新时期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意义,广大团学干部要率先垂范,各学院团组织要从实际出发,联系社会实践基地、社会组织等制定详细可行的活动方案,要精心组织、强化过程指导,注意活动安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依托专业,打造品牌。以“专业志愿服务”为特色,以打造“品牌服务项目”为目的,强化各学院结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深入推进常规活动的开展,真正使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中长见识增才干。各学院团组织要至少开展一次有组织的主题团会和一次有效果的主题实践活动。
        (三)拓展阵地,广泛宣传。各基层组织要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和团属宣传阵地,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灵活运用微信、微博、PU等新媒体宣传志愿活动的开展情况,要认真挖掘和选树青年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对“志愿活动月”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要及时报送校团委网站。各志愿活动要通过志愿者打卡器进行报名,组织参与情况将纳入年底优秀青协分会考评。 
        (四)请各学院团委于3月7日前将活动计划和4月7日前将活动总结发布于团委网站,主题为“**学院‘学雷锋’计划/总结”。并且将活动月典型照片(2M内)5张发送至915673150@qq.com,邮件主题为“**学院学雷锋照片”。

 

 

校团委 校青协
2019年3月4日